槐序

少来犯贱

© 槐序

Powered by LOFTER

空华 02

旧文补档

CP:翔润/山斗

架空明治paro


文前预警:

①灵感与部分设定来自于《春之雪》;

②部分时间线与史实不符;

③微ABO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02 相闻歌

 

水无月的晦日,宫中按惯例要举行大祓。身为内宫祀职家的独子,松本润与父亲一同筹备祭祀事宜。

他已近二十二岁。

身姿挺拔、礼仪周正,还有遗传自父亲的姣好面容。

倘若是其他的华族子弟,即便不在宫内出入,也至少会在侯爵或伯爵家的舞宴上崭露头角,俘获来自千金们的芳心。可松本一族是伊势神宫的世袭社家,出生便注定了终身侍奉神职的命运。所以松本润既不能如好友那般从学习院直升东京_di_guo大学,也无法参与其他太多的社交活动。他被幽闭于皇典讲究所内,学习成为明阶的必要事项。

获得短暂自由的松本润一早跟从父亲进入宫中。

典仪结束后,松本宫司应伏见宫恒久亲王之邀,前往霜锦亭为妃殿下等女眷们作除祓。年轻人则被留在了松之阁的侧殿里等候。

已过林钟之日,气候也暑热起来。

松本润穿着白色无纹的礼装,闭目正坐于室内。窗外的风吹来草木摇动的声响,以及夹杂着酸浆草的气味,脖颈上的汗变得凉快起来。他轻轻放松脊背,想让正处潮期的身体舒服一些。

忽地,有吵杂的人声自远而近。

在这肃静的宫中显得尤为突兀。昏昏欲睡的松本润被凌乱的脚步声惊醒,猛然收紧自己的气味。

「难得这里清静。今天可真是辛苦呐!」

幛子门被拉开的动静在隔壁响起,伴随着略显尖锐的、年轻男子的声音。松本润默默猜想到底是谁家的狂妄子弟,竟敢在宫内喧哗。

「因为和也你平时总是不愿动弹!如果跟我们去骑马的话……」

稍显沙哑的嗓音不太真切。松本润只听见其中唤作和也的名字,他努力搜寻着记忆中同年龄华族男子的名氏。

「殿下您真是会说笑。与其让二宫君去骑马,倒不如去邀请雷门外的铜雕跳舞!」

……

……

二宫……?

殿下……?

名字被拼凑起来,松本润心下渐渐明了。

竹田宮贞教王的外侄孙,二宫伯爵家的幺子和也。而那人口中的殿下恐怕就是其同窗学友和泉宫桂王次子雅纪……

思及此,松本润不禁正襟危坐起来。

「翔君最近有没有入手什么好书?你上次带来的《享利第三及其宫廷》的剧本我都已经看完……」

——被称作翔君的人又是谁?松本润思忖。

「殿下,我将法语一个字一个字译成和文,可不像您一目十行那般容易呐……」

「所以当做谢礼,我今天带来了一样好东西!」

紧接着是衣衫悉索摩擦的响动,似乎在翻找着什么。

「『狂云集』?」

两重嗓音异口同声,随即是一瞬间的安静。

「您是如何弄到这本东西的?」

「那当然是偷偷……」

「翔君肯定不喜欢这种东西……我就不客气地代为收下了!」

「喂!谁说......」

……

……

松本润有些头疼起来。明明平日里是温文尔雅的上阶华族公子,此刻隔壁的三人却如市井之俗一般吵闹起来。年轻的神职者颇有些鄙夷地掏出了怀中的典章,打算背诵以正心境。

可不多时,隔壁又传来更大的喧闹,甚至夹杂着茶碗颠倒的动静。

「还有一张!一张!被风吹过去了!!」

「哪里?哪里?」

「翔的背后啊!」

毫无章法,甚至连敬语都不用了。兀地,隔间的幛子门被猛然拉开。

松本润抬头,便与那人四目相对了。

 

「呃……抱……抱……歉!」

显然没有意料到隔壁竟会有人。穿着鸠羽色正装的年轻男人一瞬间愣在原地。他眉头微蹙,似乎在回忆刚才是否说了什么失礼的话,很快脸色便更加难看起来。

「您是……松本家的公子?」

另一个瘦小的身影挤进来,他盯着松本润身上的家纹问道,并极迅速地拉上幛子门,阻断了松本润的视线。

「在下松本润。」

松本润也站起身,用一种略有些尴尬的神情回望着对方。

「呵呵,今天天气可真热呐。」男人生硬地打着圆场,「敝姓二宫。」

互相报了名姓,可气氛却愈发尴尬起来。

如果对方询问刚才的事,自己就谎称一概不知好了。松本润慌乱地打算,可转念一想,那样做未免太过刻意,倘若引起更深的误会反倒不好。于是他沉默着垂手而立,并没有听到来自另一个男人「鄙姓樱井」的自报家门。

「哗啦」

突如其来的响动让三人都惊了一跳,案桌上的书典不凑巧地翻落了一地。松本润慌忙去捡,樱井也蹲下帮忙,他将一本书递过来,却在松本润道谢接过后仍旧没有放手。松本润不解地抬头看他,正对上一双漂亮的眸子。

「樱井翔。」他又重复介绍了一次,「在下樱井翔。」

 

 

这天的意外以松本宫司的到来告了一个段落。

松本润抱着那本被樱井翔摸过的书,有些局促地与父亲登上马车。作为家中末子,他自幼没有多少同龄的玩伴。唯一的姐姐也早早嫁去了九州。这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他的性格——在庄重沉着的外表下,隐藏着害怕寂寞的不安。

此刻他竟没由来地有些羡慕起那几个人来。

即便是吵闹的同伴也比枯燥的经书典籍要有趣呐,松本润在心里默默叹息。他们看起来感情很好的样子……

子爵家的继承人忽然不自在起来,带着微妙的赌气之心,抠起了典章的侧封棉线。

咦?这是......

神官典集中,不知何时夹入了一枚纸笺。大概便是那被风吹来的诗歌摘抄,他们在厢室内寻了好几遍都不见踪迹,没想到竟是被误夹在了书里。

不,不是误夹。

松本润立刻意识到什么。整理书籍的时候并没有翻开内页,可这张纸却......唯一碰过书的人,除了自己,便只有樱井翔了。

他拿起纸笺端详,上好的染金土佐和纸上,是清秀笔迹书写的四行汉诗。

「美人云雨爱河深,楼子老禅楼上吟。我有抱持睫吻兴,意无火聚舍身心。」

来自宗纯法师『狂云集』的摘抄,让松本润顿时恼羞成怒。

 

 

沿着石头铺就的小径绕过穿廊,一所幽静的茶亭出现在院落深处。尽管松本宅并不如二宫府邸那般富丽,也不似山下洋馆那样堂皇。可清廉谨持的松本家主仍格外精心地打理这不大的宅院。

蔓生朝颜的红藤色花蕾爬满了石灯笼,京烧瓷盆中栽种着白色芍药与连鹤牡丹。还有大团大团的紫阳花盘簇在大岛樱下。虽然院中最多的是伊势菊与桃雀,可花期未至,都安静地蛰伏在白须草丛中。不远处的山上则是大片枫树,等到入秋时节,漫山遍野的红叶如夕阳染血般绚丽。那是山下男爵家的财产。

松本润整理了流水纹的烟灰色和服,前去向父亲请安。子爵正慢条斯理地煮着茶,动作优雅而一丝不苟。眼角边的细纹并不影响他被称赞的容貌,与松本润极为相似的眉眼中多了份岁月平添的从容。坊间关于他的传闻不多,丧偶后便一直深居简出。加之性情冷淡,也无心于上流社会尔虞我诈的人情交往。这一点被嫡子很好的继承——

虽然正值青春躁郁的年纪,松本润却总能静下心来背诵那些复杂枯燥的典章。尽管其中带了些许无奈,可认真恭肃的态度却不得不说是与生俱来的。

「父亲。」

松本润向家主打了招呼。他跪坐下来,柔顺的额发挡住了略有些红肿的眼。拜那首汉诗所赐,年轻继承人在这些夜晚一直辗转反侧——为那从未遭受过的、失礼的羞辱。

樱、井、翔!

他恨不能将那三个汉字都给嚼碎了吞咽下去。从小接受正统教育的松本润被这突如其来的、带有挑逗意味的戏弄杀得措手不及。甚至仅仅是想到那几句汉诗,就会面红耳热。

可子爵显然没有察觉儿子的异样。他将一封信交予对方,信封上印着六瓣樱与菊的家纹。

是皇亲华族。

在尚未意识到这一点前,松本润已然打开了它。三日后樱井氏举办茶会的邀函毫无预兆地掉了出来。

松本润伸出的手犹如碰到了滚烫的碳火,只觉得一瞬间气血上涌得几乎有些眩晕。

难道用汉诗来戏弄自己还不足够吗?竟然还敢来发来什么茶会邀请!

松本润不懂自己是哪里得罪了这位少爷,要被对方再三挑衅。他在心中咒骂起来,但又生怕在父亲面前露出马脚,于是只好长吸一口气,尽量放松牙关,可捏着信封的手却握得更紧了些。

「既然是樱井家的邀请,你就不能不去了。」

子爵将茶水倒入杯中。他对于樱井氏突兀的邀请深感疑惑,可很快又明白过来。樱井氏现今的家主樱井大将是樱井翔的伯父,大将膝下无子,于是过继了弟弟的三个儿女——樱井翔与一双弟妹。不久前,曾传出樱井翔的幺弟樱井修与荻秋院宫殿下订婚的传言。而他身居宫司,掌管宫内事的占卜,樱井翔此番邀请松本润约莫便是为了此事。

「是……我知道了。」

松本润俯身应诺。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不那么颤抖——

因为咬牙切齿而颤抖。

 


评论(5)
热度(39)
2021-08-29